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学报编辑部2022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扎实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根据《潍坊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要求,现结合学报编辑部的实际,特制定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第一周: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

2.中央有关文件,省委有关贯彻落实意见。

第二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

第三、四周: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等;

2.《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

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

第五、六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

2.《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

第七、八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等。

第九、十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辅导百问》等;

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

第十一、十二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等;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第十三、十四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山东路径。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等;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等。

第十五、十六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

2.党的二十大有关报告等;

3.中央有关文件,辅导读本,省委有关贯彻落实意见等。

第十七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重点篇目:

1.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

第十八、十九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等;

3.《中共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共山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的若干措施》等。

第二十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潍坊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2420